總瀏覽量

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2007-01-29 C觀點:高租金的地方好世界 (施永青)

2007-01-29   C觀點:高租金的地方好世界   (施永青)  

飲食業擔心,今年世界難撈,很多食肆可能會無法經營下去,老細會破產,工人會失業;原因是今年業主會大幅加租,不似三年前SARS期間那麼有商量。

社會輿論大都同情飲食界,紛紛指責業主無良,為謀取高租金,不顧業界死活,造成社會不和諧。

這種論調有對的一面,也有不對的一面。的確有些愚蠢的商場營運者,不顧業界的承擔能力,胡亂加租,結果舊租客遷出後,無法找到新租客,商場空置,自招損失。但另一方面,作為飲食業的經營者,不應期望業主會大發慈悲,照顧他們的營運需要。作為業主,他必然會為自己的物業謀取最高的租金,如果有其他潛在的租客,有能力付更高的租金,業主決不會因為同情舊租客而甘心接受一個低於市值的租金。

我見過一些政客,這邊廂批評業主要求的租金過高,那邊廂自己持有的物業租約到期時,還不是一樣砍到租客一頸血。這其實是業主的「天職」,社會對業主不宜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我經營的是地產代理行業,中原及利嘉閣加起來有三百多間分行,百分九十九都不是自己擁有的,與飲食界一樣都要面對加租之苦。然而,我常提醒我們的管理人員,雖然在每次租約到期時,我們會行使租客的「天職」,盡量與業主談判,要求業主收少一點租金,但從宏觀的角度去看,我們必須迎戰高租金的考驗;如果其他租客經營得比我們得法,高一點的租金也付得起,那我們就可能會被淘汰出局。我是借高租金作為一種市場力量,去迫使我們的機構提高管治效益;沒有高租金,我如何有條件實行「無為而治」?

事實上,每當我看到業主紛紛加租時,我的心情都非常興奮,因為我知道好日子怏來了。並非因為我從事與地產有關的行業才這樣想,其他行業也應這麼想。一定是經營環境改善,創業者及擴充業務者增加,才可以造就業主紛紛加租的環境。若是經營環境惡劣,業主只會減租以留住租客。因此,業主紛紛減租時,往往是零售業經營得最困難的時刻,誰會希望SARS重來?

香港人雖經常埋怨,香港的租金太高,但我們不應忘記,高租金正好反映這個地方的經營環境特別優越;若果經營者沒有可觀的盈利,他們那裡有錢交租?

美國的租金就比墨西哥高,但墨西哥的人偷渡也要去美國生活,情況一如大陸人喜歡來香港一樣。紐約、倫敦、東京的租金都很高,正好反映那裡的營商環境很不錯,香港人對高租金不宜太多的埋怨,否則可考慮搬去西伯利亞,包你不用再捱高租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