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2008-06-30 C觀點:莫信投資有必勝竅門 (施永青)

2008-06-30   C觀點:莫信投資有必勝竅門   (施永青)

偶然看到一份周刊的投資特輯,吃驚地發現:原來這周刊過去幾年向讀者提供的投資貼士,表現都遠超大市。按該週刊表列出來的歷年成績,大市跌的時候,他們的專家建議買的股票一樣可以升;大市升的時候,他們建議買的股票更是大升特升;每年的增長率,少則幾十個百分點,多則超過一倍。這樣的表現,比任何一個我接觸過的基金經理都要優勝。該周刊的編輯,如真有這樣的能耐,應可以轉往投資銀行工作,包他收入倍增。

該編輯沒有轉行,原因可能是那些表現優異的股票不是他挑的,而是他邀請的專家揀的,他個人對投資並沒有甚麼心得。但這不要緊,現時有一種基金叫做 Fund of Funds;這類基金自己不直接投資,只會幫投資者揀好的基金來投資。該週刊編輯的強項,就是為投資者挑選好的投資專家,亦是 Fund of Funds 的管理人員的最需要的技能。他有這樣的能力,自己也可以成立一隻 Fund of Funds。

我讀那份周刊的時候,心中也有一閃念,不如投一筆錢,按今年該周刊的貼士去投資算了,橫豎今年自己買的基金都表現不理想。不過,我最後沒有這樣做。我幫襯過不少私人銀行,差不多任何時候,他們都可以在全球眾多基金中找到幾隻過往表現優於大市的基金介紹給你投資,問題是他們沒有能力向你保證,你買入基金後,它的表現繼續優於大市。不知道是否我的運氣不好,很多時當我買入這類基金後,他們就表現不濟了。所以我常勸私人銀行的客戶經理千萬不要叫我買基金,我是會「搭沉船」的。

我其實從來都不相信投資會有必勝的竅門,只有入世未深的基金經理才會相信自己的成功沒有僥倖的成份。這個世界遠比我們想像中複雜,影響市場的因素很多,而且互相牽連,互為影響,單靠基金經理以線性邏輯去推理,根本不可能確知市場將如何表現。

按混沌理論的說法,亞馬遜森林的一隻蝴蝶無意中拍一下翼,可能是加勒比海一場風暴的起因之一。風暴是機械式的物理現象,人尚且未能完全掌握它的規律,何況是有個人自由意志參與的市場? 

市場上的訊息,先得經過個人的解讀,才能變成市場利為;千萬人的行為,才能變成市場表現;箇中的變數,豈能由人去預測?現時,科學家連超級公路上的湍流現象(水龍頭放出來的水會無緣無故地散開又再匯聚)也弄不清楚,怎能期望基金經理去掌握更複雜的市道?在我看來,按基金經理的往績去作投資選擇是不可靠的。情況一如在澳門賭場買大小,連開了十次小,不等如再買小一定會贏。周刊在刊登往績時,應警告讀者要後果自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