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10-02-11 C觀點:天道不仁 專欺小戶 (施永青)

2010-02-11   C觀點: 天道不仁 專欺小戶  (施永青)   

有中小企的朋友,看到我昨日的文章後,非常不滿;覺得我對受盡高租金剝削的中小企毫無同情心,反而助紂為虐,把業主任意加租合理化。有位朋友甚至斷言,今天在香港做生意,如果無力自置舖位,遲早被高租金逼死。

我其實怎會不了解高租金對經營者所造成的壓力與危害,我自己也有捱過做中小企的日子,為時約近十年,每月都得為沉重的租金負擔而頭痛。即使到了今天,我們的所有分行,全部都是租回來的,一樣要與其他經營者一道面對加租的威脅。

照我所知,除小部分企業外,大部分經營者的舖位與寫字樓都是租回來的,一開始就擁有家族留下來的物業作經營的人,可謂少之又少,這類「得天獨厚」的經營條件,對創業不但沒有好處,而且還有害處。因為,人的潛力是逼出來的,沒有惡劣環境的鍛鍊,中小企很難發展成真正具生命的行內長存者。有家族留下來的物業,在沒有租金壓力下,當然容易生存;但實質上,經營所得的利潤可能不如把物業出租所得收益。此之所以,這類家族生意,要麼沒法擴展,要麼自己不做,改為收租算了。因此,中小企如果真是想發展的話,就得迎接高租金的挑戰,而不是依靠政府的政策照顧,以獲得一個特殊的低租金的經營條件。不要去羨慕那些自置物業的幸運兒,他們大部分都沒有壯大的機會。

老子說:「天道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中小企應該明白。創業從來都不是容易的。八成以上的生意,會在創業的頭兩年裡倒閉。過去如是,今天亦如是,不存在夭折率可以大幅減少的機會。上天對中小企不會特別照顧,而是毫無同情心地讓中小企接受惡劣環境的篩選。只有那些願意付出比別人更多努力的人,才有機會逃過中途夭折的厄運。在現實世界裡,小戶從來不會有優勢,不斷被欺壓是成長過程中的必然經歷,給予他們特殊照顧,能否改變天意,仍是未知之數。

有位專替人做人工受孕的醫生私下對我說,他對他做的工作,心裡有點不安,擔心違背了上天的旨意。他說男性射精,每次射出的精子數以億計,能令卵子受孕的機會非常低,絕大部分都會被犧牲,每次射出的精子少於五千萬者,已難令雌性受孕。這是上天的安排。但現在他卻用人為的方法,讓精子與卵子在試管內相會,結合後才放入子宮。這樣的精子未經過在陰道裡的力爭上游的考驗,是否好「種」可能有問題。他擔心自己的工作會有後遺症,會令弱種流傳,最終影響人類的命運。他說幸好至今為止,未有證據證明在人工受孕下的出生者有任何不妥,他只是心裡有種不安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