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2010-02-10 C觀點:中小企如何面對加租 (施永青)

2010-02-10   C觀點:中小企如何面對加租   (施永青) 

有中小企的經營者向我訴苦,樓市興旺,肥了地產商及一些相關行業,但對大部分中小企而言,租金上升已令他們的經營環境愈來愈差;不但利潤被業主奪去,連成本也差點沒法收回。為此,他們已感到十分沮喪。他們希望我能找機會向政府說項,制訂一些政策,以讓他們可以有一個低租金的生存空間。

我告訴他們,這種心態要不得。做生意就得靠自己去找空間,不能依賴政府的照顧。若是政府的政策有誤,我們當然可以提出,要求政府修正。但現時商業樓宇,不管是寫字樓,工廠大廈,還是商舖,都不存在供應不足的問題,空置的比例接近雙位數字。因此,不存在政府刻意削減土地供應的問題。我不知道可以叫政府做些甚麼,以令他們可以找到符合他們理想的平租商用物業。

現在社會上不是沒有平租的商用物業;我知道有些業主願意減租,一樣沒法把物業租出。但中小企的經營者都嫌它們位置偏僻,或大廈的質素過差。他們想在旺區以二三線的租金租到自己合用的商業樓宇,這當然沒有可能。

現在,香港商業樓宇的租金高昂,大部分是由經營者之間的競爭造成的。有租客願意出更高的租金,難道我們可以強迫業主不要接受肯出高租金的租客,而寧願接受在經營上出現困難的租客?

在自由經濟體系裡,我們若不用價格去分配資源(即不看誰出的租金更高,去決定誰有租賃權),我們還可以有甚麼更好的分配方法?難道要走後門,去唆擺有權在手的官員?做生意的人可能更不喜歡這樣的營商環境。

我常對我屬下的區域經理說,不要嫌人家的租金要得高,如果別的行業,或自己的競爭對手,有能力付得起這樣的租金,而我們卻感到負擔不起,這只顯示我們的競爭力不如人,已跌近該被淘汰的邊緣。我們不應幻想,可以輕易租到生意易做,但租金偏低的樓宇。這只能靠運數,非我們可以自控。我們可以主動去做的,是提升我們的生產能力,令我們在付出昂貴的租金後,卻一樣有可觀的盈利。

高租金雖對經營者產生很大的壓力,但可以逼使企業提升他們的競爭力。現實是:愈是營商環境理想的地方,租金一定愈高。就我所見,敢於搶貴租的租客,大都是成功的經營者。反而是經常埋怨租金貴的,才與競爭環境脫節。當然,我們不能排除租金有時確會升至超越經營者負擔能力的情況,但這樣的情況不會長期維持。因為,一旦大部分經營者都無力承擔租金,業主就會找不到租客,最終就會向市場讓步,自動削減租金,以吸引經營者。作為商人,我寧願等市場調節,也不想促使政府作出行政干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